甲亢治疗“三剑客”各有利弊

2021年7月22日

    一年前,张女士被确诊为甲亢,经过一年的药物治疗,复查甲状腺功能,她的FT3、FT4这两个指标直线下降,TSH则蹿高了。而典型的甲亢是FT3、FT4增高,TSH降低。她似乎从“甲亢”患者变成了“甲减”患者。无独有偶,张女士结识的另一位甲亢病友,和她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为何甲亢治疗后反而变成甲减了呢?

    甲亢长期不控制危害大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指甲状腺腺体不适当地持续合成和分泌过多甲状腺激素而引起的内分泌疾病。

    患者可出现食欲亢进、消瘦、手抖、易出汗、心慌、脾气暴躁、大便次数增多等症状,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眼球突出、脖子变粗的情况。如果甲亢长期不控制,可引发心脏、皮肤、肝脏、血液、性腺、神经系统、生殖、骨骼系统等脏器功能改变。

    治疗甲亢常用三种方法

    目前治疗甲亢有三种方法,我们称之为甲亢治疗的“三剑客”,各有利弊。

    1.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常用药物为甲巯咪唑和丙硫氧嘧啶,一般于用药2—3周后或更长时间才开始改善。药物治疗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副作用较多,包括药物性肝损、白细胞受损、过敏性皮疹,因此,要定期监测肝功能和血常规。

    2.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将功能亢进的甲状腺切除或部分切除。其优势在于迅速确切控制甲亢的症状,避免药物治疗的潜在不良反应,但弊端在于手术本身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3.碘-131同位素治疗。患者在服用碘-131后,放射性的碘-131会衰变,释放出β射线,将功能亢进的甲状腺组织破坏掉,这样合成甲状腺激素的水平会下降,从而起到治疗效果。其优势在于可以确切控制甲亢所需时间较短,可避免手术风险,避免应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潜在不良反应。

    治疗后变甲减勿过于担忧

    甲亢治疗三种方法都有可能引发“甲亢变甲减”:在甲亢好转后,若服用药物用量不调整,就有可能引发甲减;术后由于甲状腺组织缺失或部分缺失,也有可能引发甲减;碘-131同位素治疗对甲状腺组织进行了破坏性治疗,也有可能会引发甲减。即便甲亢治疗后变成了甲减,患者也不必过于担心。单纯药物引发的一过性甲减是可逆的,另两种治疗手段引起的甲减可以通过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来逆转。(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甲状腺疾病研究中心教授  余飞)